English

为什么必须远离毒品

365个为什么
2000-06-19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教授 崔敏 我有话说

在“6.26”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,我希望光明日报谈谈毒品的危害,愿国人能自觉远离毒品。

广东深圳读者林丽娟

“毒品”不同于通常的“毒药”,指某些吸食后容易产生依赖性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。一般来说,毒品不像毒药那样,致人立即死亡。相反,在开始吸食时会产生某种欣快感,或产生某种幻觉,正因如此,毒品本身具有很大的诱惑力,引诱很多人去偷食禁果。吸食毒品会很快成瘾,成瘾后其毒性会迅速发挥作用,而一旦染上了毒瘾,人的寿命也就屈指可数了。因此,我们把毒品看作是一种“慢性自杀剂”。

那么,毒品对人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?这是一个无法用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加以验证的问题。任何人一旦尝试吸毒,很快就会成瘾而又极难戒断。因而,毒品对人体的危害,不可能由我们以亲身的体验去感知,让我们来听听某些“过来人”的经历和体验:

一位女性吸毒者这样讲:“毒瘾发作的时候,浑身上下冷飕飕的,接着是奇痒难忍,然后就是疼痛,那种疼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,像在噬你的骨头,使骨头像劈开一样,骨头茬子从里向外一点点的穿透肌肉和皮肤;牙齿也裂开了,脑袋像爆裂般的疼;五脏六腑也被什么东西撕扯着——所以一个上了瘾的人,为了避免那样的疼痛,就没有不敢做的事了,什么廉耻、伦理、道德、法律,统统会忘得一干二净。”又一位吸毒者,只用了六个字来表述毒瘾发作时的感受:那就是“虫子爬、猫抓心”。这些现身说法,应让人们提高警惕了!

我只想补充两句:一个人,一旦染上毒瘾,那么他的全家也就不会再有一天好日子过,最后导致倾家荡产、妻离子散,乃至家破人亡,这决非危言耸听。至于毒品犯罪对国家和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,那就更为严重了,可谓祸国殃民,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存亡。

因此,人们唯一正确的选择只能是:珍爱生命,远离毒品。

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教授 崔敏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